关于开展2022年度消费维权先进集体和个人
推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22     发布人:

 

各委员单位、行业协会、消保委维权联络站: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社会各界在消费者权益保护中依法维权、志愿维权、协同维权的精神,继续深化放心消费在浙江建设,提升我消费维权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促进我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更好发展,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2年度消费维权先进集体和个人推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全市范围内,开展消费维权工作满一年以上的,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有为,做出突出贡献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新闻媒体和个人均可申报。

二、申报条件

(一)政府协同维权奖

1.主动或配合开展 放心消费在浙江建设工作,组织机构健全,措施扎实,创新性强,对基层指导有力。

2.切实履行行业主管部门法定职责,且在发生多部门职责交叉的消费侵权事件时,部门之间能协同合作共同履行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职责。

3.追踪关切行业消费侵权行为,探索治理方法,创新维权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4.积极开展有关消费维权方面的消费教育、引导、服务、监督,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

(二)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奖

1.包括消费维权志愿者(义工)组织与志愿者(义工)个人。

2.志愿者(义工)组织具有专业特色品牌,开展消费维权活动成绩显著,事迹突出,社会反响好;志愿者(义工)个人热心消费维权事业,积极参与消费纠纷调解、消费调查、体验、评价等活动,获得消费者赞誉。

3.传播志愿精神,弘扬社会正气,具有较好示范引领作用。

4.在评选年内无不良社会影响记录。

(三)消费维权新闻奖

1.践行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坚持正确的舆论方向,在加强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指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新闻宣传工作中,成绩突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在新闻单位从事新闻采编工作的人员。

2.敢于揭露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重大事件,参与行政部门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的;在评选年度,关于消费维权新闻宣传作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影响的。

3.在评选年内无不良社会影响记录。 

(四)消费维权先进集体

1.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的职责,对推动本地区消保维权事业发展中作用明显,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的消保委基层组织、消保分局、其它消费维权集体;

2.消费维权组织机构健全,队伍建设良好,制度管理规范,档案资料完备,工作条件保障情况良好;组织团队凝聚力强,富有团结协作精神,社会形象良好;

3.在消费教育指导、商品服务监督、法律理论研究、新闻宣传等方面,求真务实创新,工作业绩突出;落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有力、成效显著,辖区未出现任何因消费投诉的群访事件,回应消费者关切及时高效,投诉调解处置率达到95%以上;

4.在评选年内无不良社会影响记录。

(五)放心消费创建先进单位

1.积极参加创建放心消费单位或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有健全的消费维权工作制度和规范的争议和解处理机制,争议和解率和消费者满意率较高,履行消费维权主体责任较好。

2.根据放心消费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社会监督要求,工作有力,目标任务完成出色,在创建工作中成效显著,具有较好示范引领作用。

3.信用记录良好,在评选年内无不良社会影响记录。无重大群体投诉事件及被媒体曝光事件。

三、推选程序

(一)申报阶段

各委员单位、行业协会、消保委维权联络站、新闻媒体等可根据申报范围和条件,将符合条件的集体和个人推荐或自荐到市消保委,将推荐表、先进事迹材料以书式和电子版格式,于2023115日前报送到指定邮寄地址和电子邮箱。

(二)评审阶段

市消保委秘书处对各单位推荐或自荐的先进名单进行材料审核,提出候选名单,交由消保委常务委员会进行评审,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四、表彰奖励

市消保委拟于2023“3·15”纪念活动中对获奖集体和个人授予2022年度政府协同维权奖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奖消费维权新闻奖消费维权先进集体放心消费创建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予以表彰和宣传。

五、工作要求

(一)消费维权先进典型推选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促进消费维权协同共治,构建和谐放心消费环境的重点工作,也是各级消保委组织履职尽责的工作需要。各委员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按照通知的时间安排,认真做好本单位、本地区的推荐、报送工作。

(二)参选集体和个人需要填写推荐表、撰写事迹材料。材料内容要求客观、真实、完整,能体现参选者的风貌和社会价值。

本次推选联络工作由市消保委秘书处负责。

联系人:陈益雯,孙建文

办公电话:8918124189181271;手机:13957851286

书式材料邮寄地址:宁波市海曙区马园路2705

邮编:315010

电子版材料报送邮箱:438287916@qq.com

  附件:1.2022年度政府协同维权奖推荐表

                      2.2022年度最美消费维权人物奖推荐                                              

                    3.2022年度消费维权新闻奖推荐表

  4.2022年度消费维权先进集体推荐表

  5.2022年度放心消费创建先进单位推荐表

 

 

 

 

                                                                                                                                                                                                                                                 宁波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21221

附件  :关于开展2022年度消费维权先进集体和个人推选工作的通知 (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