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购奢侈品二手包如何“避雷”?宁波市消保委这个比较试验来解答

发布时间:2022-08-31     发布人:

近年来,在国家发展绿色经济的政策引导下,公众的循环消费理念不断加深,二手商品成为新的消费浪潮。二手奢侈品因为价格优势和消费者置换需求也随之迎来了购销两旺的春天。随着市场的繁荣,二手奢侈品交易纠纷开始显现。然而,目前还没有规范统一的二手奢侈品包质量鉴定和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呢?

二手奢侈品的真伪一直是消费者最关心的点位。今年315期间,宁波的岑女士花了17000多元在当地一家二手奢侈品店购买了一款手包,因为担心买到假货,岑女士把包拿到了该品牌在宁波的专柜想做一下鉴定,工作人员表示不予鉴定。经过消保委和记者多方努力,消费者仍未能得到品牌方权威解答。那么,二手奢侈品的真伪如何鉴定、谁来鉴定消费者感觉交易风险越来越高,但市场整体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近期宁波市消保委工作人员随机对网络平台购买了8款二手奢侈品包,就消费者关心的二手奢侈品包的真假问题,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鉴定

 比较试验内容

本次样品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淘宝、抖音2个网络平台上购买(淘宝店5品牌、抖音3品牌)。样品的价格从每件980元到3500元不等。

比较试验结果

本次鉴定结果显示,8款包中,有2款包不符合品牌制作工艺特征

二手奢侈品包鉴定汇总表

序号

购买平台

店铺

店铺星级

标称品牌

价格(元)

鉴定结果

1

淘宝

Wonderland Vintage

两钻

Fendi

2999

符合“Fendi”品牌工艺特征

2

淘宝

啊呜的中古店

一星

Gucci

2400

符合“Gucci”品牌工艺特征

3

淘宝

奢小喵奢侈品E

三个蓝冠

Prada

3500

符合“Prada”品牌工艺特征

4

抖音

只二

四星4.3

Dior

1298

符合“Dior”品牌工艺特征

5

抖音

只二

四星4.3

LV

1524

符合“LV”品牌工艺特征

6

抖音

只二

四星4.3

Chloe

2703

符合“Chloe”品牌工艺特征

7

淘宝

可米中古店

一星(发文时店铺内所有商品已下架)

LV

980

不符合“LV”品牌工艺特征

8

淘宝

藏宝阁i

发文时店铺显示不存在

Dior

2200

不符合“Dior”品牌工艺特征

本次比较试验只对样品负责

消费提示

目前有关二手奢侈品交易的立法尚属空白从法律适用的角度来讲,监管部门及消费费者权益保护部门也遇到了实际困难。在立法空白的大背景下该如何规避二手奢侈品交易风险?宁波市消保委呼吁相关品牌方要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二手奢侈品需谨慎。

1、理性消费相较一手奢侈品包的高售价,二手奢侈品包性价比高,购买便捷,逐渐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但要注意理性消费,培养适度合理的消费习惯。

2、谨慎购买电商平台购买相对便捷,但存在信息不对称、售后难保障等问题,在购买时要谨慎选择商家,选择正规平台、信用资质高的商家购买,以保证及时售后。在购买二手奢侈品,尤其是单价高奢侈品,尽量还是选择到线下的门店实体购物。

3、注意留证交易时可以要求商家提供正品购买发票、凭据或专业机构鉴定报告,注意留存产品说明、聊天记录、购买记录等信息。

4、权益维护如遇消费纠纷及时向官方平台、市场监管部门等进行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