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是怎样炼成的 | “小手拉大手”亲子体验活动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2-07-11     发布人:

  盐作为百味之首,作为化工之母,作为社会文明进步的动力之一,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中谱写着辉煌的诗篇。

  花岙岛位于象山县最南部的海岛,一到夏天,这里便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休闲度假。一群裸露着上身的盐民挥汗如雨,将一池池盐膜上结晶的盐粒推成一堆,再装进盐担。在金色的盐滩里,这群劳动者犹如一组群雕般伟岸耀眼。

  7月10日,宁波市消保委、市市场监管局团委、市住建局团工委联合组织开展的2022年暑期“小手拉大手”亲子体验活动第二期走进花岙盐场,在象山这最后的一片盐田,揭开古法晒盐的奥秘,感受非遗的魅力。

晒盐技艺非遗传承所



  在晒盐技艺非遗传承所,小朋友们通过观看宣传片、聆听教官介绍、现场互动问答等形式了解了象山海盐晒制技艺。

  花岙盐场是八级滩,一到五级是蒸发,六、七级是调卤,最后一级是结晶,保留了古法晒盐的技艺。随着潮汐涨落,日光轮转,堤坝外的东海水经过闸门先流入纳潮河,然后经过抽水泵运作来到澄清池,再经过分灌系统进入蒸发制卤滩、晶池。

制盐晒盐



  随后,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盐田,体验制盐晒盐,感受过程中渔民古老的智慧和辛劳。

  当天盐场气温接近40度,但每个小朋友都不惧酷暑,在打盐花环节,用力拉起沉重的被盐水浸湿的打盐绳,一边注意勾子朝上,不破坏盐田底部的保护层,而后小小的双手举起大大的推铲,从盐田的四个角落朝中间推,充分体会到盐农工作之艰辛。

盐雕盐画+拾取海鸭蛋




  盐雕盐画制作环节,每4位小朋友组成一个小组,并推选一名小组长领取制作工具,通过团队的共同力量完成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盐雕作品和一幅幅极具想象力的盐画作品。

  除了海盐和沙滩,这里还有泥滩,泥滩埋藏着一颗颗莹白透亮的海鸭蛋。下午,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同下,都捡到了海鸭蛋,个别小朋友还收获了小螃蟹、贝壳等“意外惊喜”。


  “如火”的天气也抵挡不住小朋友们学习、体验的热情,第二期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还要参加第三期活动。

  本周日(7月17日),“小手拉大手”亲子体验活动第三期,我们将走进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共赏越窑青瓷,品读慈溪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