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青色等烟雨,“越窑青瓷”在等你 | “小手拉大手”亲子体验活动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2-07-18     发布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抱着对这个世界不竭的好奇心和探索欲走进博物馆,从一段段珍贵史料、一帧帧斑驳画面、一尊尊奇世珍品中,获取未曾知晓的知识,品读人类的共同记忆,感受自然、历史、人文的魅力。

  宁波博物馆、中国港口博物馆、天一阁博物院、河姆渡遗址博物馆......建城1200年的甬城,有太多的博物馆向我们讲述着她的历史与变迁,传承与革新。

  7月17日,由宁波市消保委、市市场监管局团委、市住建局团工委联合组织开展的2022年暑期“小手拉大手”亲子体验活动第三期,30余组家庭走进我国越窑青瓷发祥地和著名产地之一的慈溪上林湖越窑博物馆,于秘色重光之中,品鉴越窑青瓷之美


上林湖越窑博物馆

1.jpg


2.jpg


  在导游小姐姐的介绍声中,本次“秘色之旅”正式拉开了序幕。从展厅一楼玻璃栈道再现的千万瓷片堆积场景,到二楼展厅中多媒体演示的秘色瓷各种环节工艺,再到“上林湖越窑与海上丝绸之路”展厅中架构起的海上丝绸之路全景图,让小朋友和家长们对越窑青瓷的历史有了初始了解。

  上林湖越窑古代地属越州,故名越窑。唐宋越窑青瓷的中心烧造区,始于东汉,盛于唐、五代,延至宋,其产品曾代表了中国青瓷制造的最高水平。

上林湖越窑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走进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仿佛打开了记载千年故事的史书,古典风韵、巧夺天工的瓷器,皆映入眼帘,震撼人心。

  从讲述上林湖越窑青瓷的宣传片中,小朋友们深切感受诗人陆龟蒙“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诗句中所称赞的秘色瓷魅力。

  从现场问答互动中和展品参观环节,小朋友们则仿佛“穿越”回历经六朝、隋、唐、五代、北宋,直到南宋初年才停止燃烧的越窑主窑厂,探寻那一段曾风光无限,却“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的历史记忆。








陶艺烧制



  到了越窑青瓷的发祥地之一,怎能不体验陶艺烧制工艺?

  当双手轻触陶泥的时候,感触到的是文化的历史感和使命感,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小心翼翼,每一步每一个细节都很投入。我们引以为傲的非遗文化,需要在一代代人中传递下去。看似简单的工艺,却需要超高的技术和超强的毅力。

  陶艺烧制工艺环节,小朋友们在陶艺老师和家长的指导、帮助下化身“小小陶艺师”,制作自己喜欢的陶艺品并天马行空,绘制自己喜欢的图案,与艺术来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活动当天,小朋友们还在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周边的水池中上演了一场炎炎夏日中的“水枪大战”,为这场寓教于乐的暑期研学活动更增添了一丝趣味。